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原文刊載於澳洲The One Magazine 個人專欄)

寂寞‧城市‧連線 – 001 記憶與回憶



自從獲得了一個香港藝術獎項後,接受了小學的邀請,為他們25周年特刊撰寫一些得獎感受,變相成小學的「傑出校友」。由於這一次跟小學的連結,我腦中不斷嘗試讀取小學時的記憶。發現大部份都已經很片斷,有趣的片段談不上,反之有很多被罰、罰企、當風紀、當班長,等「榮譽」的記憶呈現出來。


最近到了位於老式公屋的一所新開張幼稚園。雖說是新,但間格同樣地是舊式公屋的地層,長長而狹少的走廊款式,和我小時候可能只多了空調吧!這也不題起我的興趣,令我注目的是開幕表演引來附近的小朋友來圍觀。


約十多孩子,咬著冰條,在30多度天氣下,一臉滿足的模樣,滿頭大汗地看表演,很高興香港原來還有不怕熱的小孩。背心短褲的裝束,正正是我小時在屋村游走的服飾,回憶與友人霸佔一層樓高的鐵皮滑梯,不怕熱不怕晒,可以在下午出外玩便可。試問長大後,身旁的朋友還有多少這種情懷?


「我們在腦袋中讀取記憶資訊,將能夠讀取的資訊重新影像化,於腦中的眼前重現,這就是我們的回憶。在影像化的過程,可能混雜了其他的資訊,所以我們的回憶,其實只能說成部份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