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盛夏之時 - 傾偈與傾計會


上星期離開了香港跟奧比斯ORBIS去廣西,和一班學生去考察廣西的計劃。上年同樣地去了越南,其實成個行程都甚為舒適(學生團始終不會太艱苦~哈!)。說回正題,今次我是想講「傾計會」。

「傾計會」,原來已經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由開始一個開拓展示空間的理念,再與眾人傾傾下偈到組成,再出書再搞展覽。簡單統計一下,都已經推出2本書以及2個展覽,我們之間真的很有活力。

正正就在出發前的一天。「傾計會」舉行了一次展覽+活動,寄居在上海街視藝中心的活化廳進行了一個下午的服務和數星期的展覽。

在傾計會的Blog中有詳細的介紹︰
但願藝術不只作為觀賞--69老化廳服務日

想補充一下自己的部份︰

在構思各自的服務時,我直覺就想了幫人洗腳,理由很簡單︰「沒有東西比洗腳簡單」但當來到實際運作,一切都並不簡單。起初個人考慮到是衛生的問題,所以都準備好了新的獨立毛巾,每次都會清洗乾淨的水盤,但反應也未乎理想。

最重要,並不是人人都願意拿出他們的腳給你洗,腳都算是一個私密的地方,這是跟一位婆婆傾偈時得知(我突然覺得洗腳原來是很親密的行為)。所以洗腳就不多,反而變成了同街坊快樂地傾偈(聊天)。

photo by Woofer Ten.活化廳 ·
第二件就是今次的展品,是一台名為「笑容收集器 v0.9」的裝置,由幾件東西組成(一台數碼相機、電腦、顯示器和一個木盒組成)。

構思是因為活動來自活化廳的主題活動「隔窗有嘢」,想像日常生活裡頭街坊與櫥窗的關係,大多是櫥窗有甚麼,觀眾看甚麼的關係,是充滿了隔膜。而設立這裝置,就是可以讓參與者一起參與「觀眾給甚麼觀眾看」,大家都可以成為櫥窗裡頭的主角,不只是停留在觀賞的位置。

而一個全時自動化的拍攝裝置,即時顯示、即時拍攝、即時上載,方便任何時候都進行。可惜技術上還未能夠可以24小時全程運作,日後還需要改良。

FB頁︰

第一頁
第二頁



笑容都只是一個觸發,也可以用文字來騎劫它。




意料之外的發現,「收集器」它自己是很喜歡拍某類型的車,
難道是機器與機器之間的寫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