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生命是沒有甚麼能留得住

生命彷彿消失得無聲無色,可能對於離開的人,短痛短苦可能是一種福份,不需要承受太多身體的苦楚。但在世的人,又怎麼去面對至親突然的離開?

前幾天回家,老媽跟我說我的姨丈稍稍地離開了我們的世界。

我心中突然一呆,眼前的景象仍然是新年時到他們剛搬到的新家,當時他還精神奕奕跟我有講有笑,說閒時還會打高球,晚上食飯時還可以跟我喝紅酒,健康得很。可是現在卻靜稍稍地離開。

生命是沒有甚麼能留得住、捉得到,就如太陽下山一樣根本就無法可以阻止。

新年那一天,姨媽還高興地跟我說,約我找一天到他們家下的會所花園為他們兩人拍點照。我承諾了,但一個月也未到,人卻離開了。說好的但為甚麼沒法去兌現,內心充滿了遺憾,一個人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常說攝影留得住時間、但事實卻留不住人,留不住生命。即使把感覺留住,留下來的片段是幸福還是悲傷,作為攝影者是控制不了。


----------
緣份使我們離合,如天空的色彩變化,有緩有急,變幻無常。




抬頭望著天空,太陽下山後所來臨的黑暗,比想像中要快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