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記憶與回憶



記憶與回憶 - 草圖1

所謂的回憶,並不單純在腦中重構一些已經逝去的光景。回憶的重點,能將舊有存在的我,跟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再一次連結起來。


自從獲得了一個香港藝術獎項後,接受了小學母校的邀請,為他們25周年特刊撰寫一些得獎感受,變相成為小學的其中一個「傑出校友」。由於這一次跟小學的連結,我腦中不斷嘗試讀取小學時的記憶。發現大部份都已經很片斷,有趣的片段談不上,反之有很多被罰、罰企、當風紀、當班長,等「榮譽」的記憶呈現出來。



早兩天,都藉此回到小學。十多年沒有回去,小學變細了,由舊家回學校的路縮短了,學校的顏色也變了。我認識的老師也跟我一起長大,只是唯有學生沒有變,依舊笑聲不斷。(唯獨看到小二已經學習可怕的分數)

人長大了,視野也變高了,不再需要花很多力氣,用把頭申出牆外窺看風景。
人長大了,視野也變遠了,卻可能忘記身邊的事物。


因為這一次的緣份,引導我能否以"記憶和回憶"作主題,以第三身的角度出發,像我自己曾經在小學生活的記憶片斷,回憶並影像化出來。

記憶與回憶 - 草圖2

這個很重私人味的作品,除了實地尋找一些場景,一切都在計劃中。


*補上一些草圖。

記憶與回憶 - 草圖3


記憶與回憶 - 草圖4


記憶與回憶 - 草圖5

沒有留言: